網頁

2010年1月28日 星期四

進入潛意識 走出失戀痛苦

上個月我協助一個女生走出感情的傷痛,聽了她的故事,感覺像是電影中的情節,一切都是來的這麼突然、出人意料。長時間的戀愛過程,卻沒發現對方的心已不在。一直到即將步上紅毯那一刻,才把心理的話說出來,或許這是比沒有感情的婚姻生活更好的結果。以旁觀者的立場我們可以冷靜的分析利弊得失,但當事人卻有如世界末日來臨,就好比把在瓶子中的氧氣瞬間抽走,在裡面的人頓時失去了賴以為生的養分,只能痛苦的掙扎,逐漸失去活動能力,慢慢的喪失突破牢籠的求生意志....

當我們失去的自己所愛的人,心裡面的情緒是很複雜的,痛苦、不甘心、感到丟臉、不習慣..等情緒交雜在一起。個性積極衝動的人會想辦法發洩情緒,但可能擦槍走火做出憾事;個性消極懦弱的人會不斷的埋怨自己把自己批評得一無是處;個性內斂愛面子的人會在無人之處偷偷的舔自己的傷口。如果你是真的愛過,你就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放下過去的所有,因為要改變我們意識中的"認知"需要長時間才能辦到,但它並不會消失,只是變得比較模糊,一但我們接觸到某些情境就會再次出現,繼續的折磨著你。當自己獨處的時候,它也可能不請自來,突然的出現的腦海中,揮之不去。

在我們難過、痛苦時,總會想找別人訴說我們心中的苦,以為只要能講出來就可以減緩痛苦,但是這麼做只會加深這個事件對我們影響,就好像木樁一樣,越打越深。當你又再看到關於你們過去的事物,或是聽到他的消息,為了遺忘、療傷所做的努力,都會逐漸的瓦解。

我們會痛苦,是因為我們一直被過去所影響,這段心痛的回憶就像未完結的篇章,持續進行著。是你自己不想讓個故事結束,是你自己遲遲不肯放手,是你自己不斷地傷害你自己。除非你放下它,不然這段痛苦不會消失,或許有一天你會想通,或許你已經找到新的寄託,如果不改變對這個事情的定義,你就無法全然的展開新的生活。將過去做個整理,給它一個正面的意義,把自己從被害人的角色中抽離出來,讓過去的一切放在箱子中,打包起來,放在你不會碰觸到的角落。把焦點放在當下,我現在想要做什麼,我看到什麼、聽到什麼、感受到什麼?當你全心投入在此時此刻,你就擺脫了痛苦,離開了綑綁你的牢籠。

在我幫這個女生做完一次療程後,她已經不再為過去感到痛苦,即使再次見到那個傷害他的人也不會引發她的情緒,完全的展開自己的新生活。經過這次的蛻變,我相信她已經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麼,也能擁有比以往更多的自信,散發更耀眼的光彩。

如果你想知道她的故事,這是她的部落格連結
失戀了,還走不出傷痛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